上海北横通道西段工程建成通车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6-25

6月18日,上海城市道路建设又揭开新的篇章——长达10.8公里、历时6年半建设的上海北横通道西段工程宣告建成通车。

西段工程通车后,形成了一条新的东西向交通主动脉,有效缓解延安路高架和内环北段的交通压力,对提升沿线商区活力和方便周边居民出行起到积极作用。

“横”贯东西的交通要道

北横通道西起北虹路中环线,东至周家嘴路内江路,横跨上海长宁、普陀、静安、黄浦、虹口、杨浦6个行政区、20个街道、64条道路,全线长19.1公里。

建成后的北横通道将从东西向贯通连接虹桥枢纽及浦东新区,有效缓解周边居民出行压力,服务北部重点地区中长距离的到发交通,助力“三横三纵”主干路网建设并构建长三角区域一体城际交通网。

北横通道分东西两段:

西段工程自中环北虹路立交至天目路立交文安路接地点,全长约10.8公里,包含长宁路、泸定路、江苏路、恒丰路、浙江路5对进出口匝道;东段工程自文安路接地点至周家嘴路内江路,计划2023年12月建成通车。

北横通道规模大、工期紧、工序多、线路长,建设过程中的工程本体实施难度以及对外协调难度都非常高。

2014年6月,市政府专门成立北横通道工程建设指挥部,分管副市长任总指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指挥部成员单位会同各参建单位开拓进取、勇挑重担,解决了一系列难点问题,圆满地完成了西段工程建设任务。

西段工程的盾构施工在上海特有的软土层内创造了数个国内之“最”:

其一是直径和长度之“最”,北横通道工程西段隧道段直径及长度是目前国内中心城区已建地下隧道中规模最大的;

其二是穿越建筑之“最”,北横通道盾构隧道工程是目前国内盾构穿越建筑最多的;

其三是穿越地铁之“最”,北横通道全线共13次穿越、跨越轨道交通线路,西段工程已完成9次穿越,其中北横通道主线盾构下穿11、7号线运营轨道交通区间隧道是目前国内下穿运营轨道交通区间隧道中盾构直径最大的工程。

面对如此多的难题,参与工程的各方主动研究、总结、创新,不仅成功实现超大内径盾构在市中心城区顺利推进,还成功实现轨道交通的两次连续快速穿越的目标。

国内首创多项建设新工艺

北横通道工程在积极响应精细化管理工作要求的同时,践行隧道绿色环保理念,隧道内采用了国内首创的免装饰混凝土工艺,用自然质感替代隧道装饰环节,达到了节能环保的要求。

针对北横通道清水混凝土侧墙面临面积大、距离长、隧道内特殊光照条件等实际情况,研发改进自走式侧墙施工台车、自走式中板施工台车的,提升了机械化施工、文明施工水平,填补了城市地下道路工程清水混凝土施工空白。

同时,该工程优化整合了隧道内强弱电、消防、通风、疏散设施的管道、桥架、设备箱布置,以混凝土本色为主基调,结合局部亮色点缀及照明设计,最大限度实现隧道内部空间宽敞、通透,展示隧道预制管片结构的混凝土质感,为本市乃至全国、国际一流的隧道装饰创新提供新的发展趋势。

为减少对交通的影响,将对周边居民、企业的干扰降到最低,北横工程在桥梁预制化拼装过程中首次使用双节立柱拼装工艺,实现了北横通道市中心城区高架道路的快速建设。

北横通道西段工程的建成通车,是对六年多建设成果的综合性检阅。本市交通建设行业要总结并推广北横通道成功经验,积极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在全寿命建设管养、精细化管理、数字化转型等多方面实现新突破,为实现交通强国战略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