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上海交通强市建设的红色力量 —于福林同志为市交通委党员干部上党史专题党课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6-28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6月24日,市交通委党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交流会。会上,市交通委党组书记、主任于福林同志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上海交通强市建设的红色力量”为题,为委系统党员干部上党史专题党课。中国航海博物馆、市道路运输发展中心、委职业资格中心三家单位党组织作交流发言。

座谈交流中,中国航海博物馆党委书记、副馆长张东苏同志介绍了中海博充分发挥航运文化宣传阵地的作用,既抓好本单位学习教育,又深入挖掘馆内展品资源和内涵,面向社会做好文化辐射工作的经验。市道路运输发展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王建军分享了道运中心充分结合工作贴近民生的实际,在创新教育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推进实事项目落实等方面做出的亮点和成效。委职业资格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邹盛玲交流了职业资格中心以建设“先锋窗口、文明窗口、廉洁窗口”为抓手,为民办实事,提升窗口智能化服务水平和受办理效率的做法。

专题党课中,于福林同志围绕如何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十四五”规划的起步年,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更加坚定地把所学所获转化为投入上海“交通强市”建设的强大动力,向与会党员干部分享学习体会。

于福林同志指出,学习研究党史,是一场唤醒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洗礼。要在回望来路中筑牢信仰之基,弄清红色力量从何而来,锤炼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通过学党史,弄清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汲取信仰的力量,牢固树立“四个自信”,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念,在育新机、开新局中牢牢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综合交通发展中再创佳绩。

于福林同志指出,我们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蕴藏着丰富的理论与思想、经验与启示、信仰与精神,是一座无与伦比的精神宝库。要用好党史这本特殊的“教科书”,在学思践悟中锤炼政治品格,领会红色力量的精神实质,感悟深远博大的思想伟力,从中获得战无不胜的“成功密码”,从容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为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夯实交通之基。

于福林同志强调,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要在交通强市中践行初心使命,担起红色力量的传承责任,凝聚一往无前的奋斗动力,凝心聚力开创交通强市建设新征程。一要心怀国之大者,扛起“经济发展,交通先行”的责任担当。要学习贯彻市委第十一次全会精神,在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在重大战略规划中明确方向,在创新驱动中寻求突破,奋力为上海城市发展当好先行。二要厚植为民情怀,坚守“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初心立场。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人的感受度作为最根本的衡量标尺,把解决人民的“急难愁盼”作为工作的着力点,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使交通成为城市“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三要常怀赶考心态,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革命斗志。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要拿出敢闯敢试的魄力,直面挑战,抢抓先机;发扬“比学赶超”的激情,鼓起干劲,只争朝夕;保持脚踏实地的作风,攻坚克难,久久为功,在交通强市的新征程上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市交通委领导班子成员,委二级巡视员、执法总队督办;道路运输局领导班子成员;驻委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委、局机关各处室负责同志;委、局所属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以及委办公室党支部、市道路运输发展中心停车科党支部党员等80余人参加了党课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