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群众面对面,架起交通惠民“连心桥”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8-20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市交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开展“我与群众面对面”活动,主动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找准找实为民服务切入点,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调研沉下去,问题浮上来

委领导班子带头,委系统各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均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基层联系点,通过研究方案、实地调研、开展座谈等方式,推动联系点实事项目落实,与基层单位、服务窗口、行业企业、市民群众面对面,察实情访民意,在调研中,查找群众眼中的交通工作“痛点”。如在调研中,了解到公交申崇四线、五线公交线路停靠长兴岛公交枢纽站,对崇明区长兴岛市民来说,站点偏远换乘出行不便的问题,市道运局领导班子成员到长兴岛开展现场调研工作会议,会同有关部门明确增设临时下客点的方案,切实解决岛内居民夜间交通出行不便的矛盾。7月15日,长兴医院港湾式车站改造项目已竣工并投入运营,方便岛上群众回家“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委系统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已到联系点调研201次,共解决群众难点堵点问题79个。

此外,结合“我与群众面对面”工作,推进委系统大调研常态化制度化推进,16家调研主体发挥主动性、能动性,各级领导班子发挥“头雁效应”。今年上半年,累计开展调研743次,调研对象1009个,梳理有关问题471个,解决418个,解决率约88.7%。加强市领导走访企业问题办理,已累计办结25件。同时,开展2020年大调研“回头看”,跟踪梳理未解决问题,进一步提升解决率,截至目前2020年大调研相关问题解决率已近99%,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助力行业发展。开展大调研743次,梳理有关问题471个,解决418个,解决率约88.7%

热线连民心,真情解民忧

结合本市交通行业实际,围绕“补短板、强监管、优服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热线服务在身边”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前期梳理、中期协调,后期落实,推动通过12345热线反映的26件群众关心关注的事项落地落实。学校周边噪音“降下来”。浦东新区合庆镇庆华小学师生反映,学校毗邻G1503上海绕城高速东环段上行K29+720--K30+100,该路段交通通行量大,且以大型集装箱卡车居多,车速快、噪音大,严重影响了学校正常的教学工作。上海市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实地踏勘后,将庆华小学段声屏障工程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多次与有关单位专题协商,最终确定采用插屏模块式屏体设计方式,达到降噪效果。2021年6月,声屏障增设工程顺利完成。LNG动力船车“动起来”。近年来,本市建造了98艘LNG动力船,但因岸基式加注码头建设周期长,建设程序复杂,致使加注配套码头严重缺乏,制约了LNG动力船的推广应用。上海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历时近3个月进行专项调研,会同有关单位编制了《液化天然气燃料车船对接加注作业规程》,明确车船对接加注的技术要求,力争做到安全可靠、规范有序、经济合理,有效解决了上海市内河港口无LNG车船对接加注的问题。游客进馆速度“快起来”。针对部分游客反映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在应对大客流观众服务过程中,存在入馆流程繁琐、重复排队、无法扫码刷证等问题。中海博高度重视,统筹协调馆内资源,完成团队预约系统功能开发及测试运行工作。目前,中海博闸机售检票系统一期工程已投入运行,实现散客(个人)实名制网络分时预约购票,扫码、刷身份证检票,大大提高了观众入馆的便捷度和观展感受。群众脚下的路“平起来”。3月19日,黄浦区建德坊居民通过热线反映其小区外有一段高差明显的“险路”,时有行人摔伤,希望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尽早解决居民出行安全问题。接报后,黄浦区市政管理所会同相关单位迅速行动。从工程勘察到方案确定、资金落实,再到征询商户、居民意见,全过程快速推进、协调顺畅。仅用时10天,便完成了路面开挖、翻修、道砖铺设、排水井改建,以及商户台阶修复等工程,使昔日居民、行人眼中的“险路”,变成了安全、美丽的“坦途”,得到沿街商户和小区居民的“点赞”。

8月4日、11日,市交通委党组书记、主任于福林,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斌先后走进新民晚报夏令热线,接听市民来电,回应群众关切。他们表示,上海交通将稳步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强道路交通精细化管理,着力提升城市交通服务品质,努力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出行问题,让市民出行更加便捷舒适。上海道路运输将加快落实交通强国战略,加大适老化出行数字化赋能和场景化应用的工作力度,提升城市道路出行品质。

沟通多一点,距离近一些

委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主动跨前,深入基层一线,结合“我是基层宣讲员”“我是党员志愿者”“我为群众送温暖”等活动,把安全知识、普法宣传、温暖关怀送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商圈。3月25日,执法总队在杭申线省际检查站开展以“安全航行、关爱生命、保护水域环境”为主题的“水上安全警示日”活动,会同有关部门在上海白玉兰广场开展了“进商圈”整治非法客运宣传活动,在昆山超限检测站、沪常高速重固收费站和大盈检查站开展以“学党史、当先锋、护公路、优服务”为主题的“路政宣传月”活动。港航中心开展水上安全知识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为小朋友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水上安全知识科普课,在安全宣讲员们的指导帮助下,小朋友们能够独立完成救生衣的穿着。上海交通工会慰问行业困难职工、留沪外来务工者、节日坚守一线的公交职工,开展“理解与尊重同行,共同关爱公交职工”的520上海公交职工关爱日活动,并发布《推动上海地面公交行业职工队伍建设若干举措》,把温暖送到一线。交通指挥中心积极回应上海外国语中学学生对于交通行业职业体验和交通系统了解的诉求,于5月18日开展“梦田职业体验”活动,党员带领孩子下参观指挥大厅,开展职业体验。

当前市交通委正在开展“政府开放月”系列活动,在交通行政服务大厅,开展从“能办”到“好办、快办”,深化“一网通办”改革宣传,邀请行政相对人参观“一网通办”自助办理一体机,开展现场解说演示和体验服务。在静安寺地铁站开展“文明出行拒乘黑车”执法宣传。在中国上海航海博物馆的“航海梦工坊”开展航海教育系列活动。通过主动向社会开放,深化公众参与,畅通政民互动,有效拉近政府与市民百姓的距离,助力城市软实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