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开学季,本市交通行业优化服务措施,为广大师生保驾护航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8-25

轨道交通方面,受通勤、通学等客流叠加影响,市内各大院校周边地铁线路站点客流将进一步反弹,本市轨道交通行业将密切盯控现场车站客流情况,根据现场实际情况择机投放备车,降低客流压力。加强现场客运服务保驾力量,对于院校周边部分车站将视情增加现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为学生及乘客提供服务。院校邻近车站也积极与学校对接,提前掌握开学信息,并推出系列开学抗疫的人性化举措,如设置爱心台,放置护学防疫箱、防疫宣传小卡片、指引牌等。同时,毫不松懈加强全路网疫情防控,做好车站和列车的每日清洁消毒,对所有进站乘客严格执行“佩戴口罩和体温正常”两个必须措施,提醒各位复学师生进入地铁车站时,请主动配合测温,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以免影响开学报到。

地面公交方面,一是增加运营车辆,缩短间隔时间。制定秋季行车作业计划,对途经学校密集区域的线路增加运能,加密高峰时段运营班次,为跨区求学的学生提供出行便利。二是车辆清洁消毒,不留盲区死角。对整车进行全面消杀防疫,并对车辆扶手、座椅、拉手环、车窗开关把手等乘客密切接触区域进行消毒。三是规范佩戴口罩,服务学生乘客。营运驾驶员、乘客必须佩戴口罩,对不规范佩戴口罩的乘客主动劝导,引导乘客提高防护意识。四是检查车容车况,保障开学运营。确保所有运营车辆状态良好,保障开学季车辆安全有序运营。五是开展志愿服务,协助安全导护。开学当日,将派管理人员和志愿者前往相关学校周边站点及路口值勤,协助校方和交通管理部门维持学校周边交通秩序。

出租汽车方面,各大出租汽车企业积极应对近期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进一步细化防疫举措,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管控力度,全面筑牢疫情防控防线,为莘莘学子保驾护航。利用车载平台等方式,提醒驾驶员严格做好防疫措施。此外,对离沪返沪人员做好报备登记,返岗人员须持核酸检查阴性证明及双码上岗。加强对车辆消毒,选派专业的司机、合规的车辆,接送学生。三是同时加强防疫值班力度,实行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落实防控报告制度,确保稳妥应对疫情防控突发事件。

铁路方面,为保障充分保障学生返校出行需求,自8月中下旬起,车站陆续恢复安徽、江西、浙江、湖北等学生返校需求相对集中省份的部分列车。此外,车站在在各站区开设了学生购票专窗,方便学生办理优惠资质核验、购票取票等相关业务。目前,车站日常开行列车443对,较8月初期日均多开60对,后续车站将继续跟进客流变化,动态调整列车开行计划,满足学生返校出行需求。同时,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车站将进一步细化学生购票信息分析,对学生客流集中的时段、列车落实重点作业提示,对大批学生的进出站落实专人引导、专区候车等服务措施,全力做好学生铁路出行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