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委举办2021年第一期党员轮训班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9-27

为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市交通委党组决定从2021年开始,有计划分层次开展党员集中教育培训,确保3年内把全体在职党员普遍轮训一遍。9月23-24日,市交通委举办2021年第一期党员轮训班。此次培训以集中授课和党史宣讲的形式开展,主要目的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员意识,在交通改革发展中发挥出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此次培训邀请到3位资深教授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党的历史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专题辅导。

上海市委党校李猛教授围绕“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和“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三个方面,由史及今、深入浅出地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系统阐释,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和实践性,对在场学员进一步深化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质、丰富内涵、核心要义的理解和把握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上海师范大学二级教授、上海市委“党史”专家宣讲团成员苏智良上了一堂题为“初心之地:上海的建党往事”的党史讲座。讲座以“中共的建党之地为什么是上海”这一问题开篇,从上海的城市化、上海的现代化、上海的国际化、新阶层的应运而生、上海建党的文化起源、法租界中的有利环境、上海成为共产国际关注的建党中心等七个方面展开详细论证。苏教授以大量实例,娓娓讲述了石库门中国共产党早期人物的光辉足迹,向大家生动地展示了上海这座城市在党史上不可替代的历史地位。随后,苏教授围绕“寻访并保护更多的上海红色史迹”讲述了他寻访、考证、保护红色史迹的经过,展现了一名历史学家爱党爱国的情怀。

上海社会科学院张剑波教授围绕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及伟大历史贡献,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及精神谱系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创造百年辉煌的宝贵经验和现实启示,牢记初心使命、推进民族复兴伟业之根本要求等多个方面,以视野开阔、观点鲜明、内容丰富、分析精辟的讲解,带领大家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

结合委党组党史学习教育,此次培训特别安排3位交通行业党史宣讲团成员围绕上海的地铁、公交、航运发展史进行宣讲。

地铁博物馆梁伟杰副馆长以一段展现130年间全球城市地铁里程发展过程的视频短片开启当天的宣讲,采用轻松愉快的互动氛围、新颖有趣的多媒体展现形式把上海地铁的发展史娓娓道来。她回顾了上海地铁从摸索起步到世界之最的艰辛历程,深情讲述了地铁之父“刘建航”院士为代表的上海地铁人屡创奇迹的感人故事。目前疫情防控进入新常态,上海轨道交通日均客流已突破1200万人次,作为日常通勤最主要的公共交通形式,地铁是重要的文化载体,也是城市文化的缩影。梁馆长的宣讲表达了早日把上海地铁博物馆打造成代表中国核心价值观的展示平台、促进国内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和面向广大海内外市民的展博空间的远大愿景。

巴士一公司党办副主任施雅沁以《上海公交让出行更舒心》为题,从“车辆、场站、改革、数字、先进、发展、红色”7个关键词为切入口,详细呈现了“线车人场站”这五大公交要素在百年间的发展变迁,并介绍了“十四五”期间上海公交将采取大力实施公交优先战略、打造数字化公交服务、建设智慧公交站点等手段来进一步提升上海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指数。通过一组组不同年代的对比照片,清晰地展现了一代代公交人紧跟城市发展的脚步、紧贴市民乘客的需求所付出的巨大努力。

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办公室主任吴春霞以“博物馆中的中国近现代航海事业”为题,从新中国成立前、新中国成立后、改革开放后、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四个阶段,详细介绍了中国近现代航海事业从举步维艰到克难跋涉,再到昂首阔步最终迈向海洋强国之列的百年征途,宣讲中展示了珍贵的历史资料和中海博展馆内的重点藏品图片,与在场学员共同见证了新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历程和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卓越成就,引发大家的强烈共鸣。

市交通委机关、市道路运输局及委、局所属各单位共计近140名党员参加此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