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单!上海港完成大型绿色甲醇双燃料动力集装箱船舶“船-船”同步加注业务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4-04-11

4月10日,上港集团“海港致远”号加注船在洋山港搭靠“ASTRID MAERSK”集装箱轮进行绿色甲醇船对船同步加注。该项业务的顺利开展,标志着上海港自2022年成为全球少数具备“船到船加注保税LNG”服务能力的港口后,再次成为国内首个具备船对船同步加注绿色甲醇能力的港口。

甲醇加注.jpg

此次为“ASTRID MAERSK”轮提供加注服务的“海港致远”轮,不仅是目前世界上营运的最大甲醇加注船,也是国内第一艘投运的甲醇加注船。该船总长139.98米、型深11.2米、型宽20.2米,共有12个货舱,总舱容1.6万立方米,可以为甲醇动力燃料的国际航行船舶提供船对船加注服务,并支持集装箱同步装卸,能大大节约国际班轮在港口的周转时间,为航运企业赢得环境与经济效益。

当前,全球航运业正大力推进绿色替代燃料应用。相比传统燃料,可再生甲醇在生命周期评估(LCA)中可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高达95%,且作为常温液体燃料,相比LNG、氨、氢等更具安全性,已成为航运业未来新型绿色燃料的一种发展方向。随着绿色甲醇燃料技术路线的推广和逐步商业化,全球甲醇燃料船舶订单已超过200艘,绿色甲醇燃料的加注需求将在未来迎来爆发式增长。在新型绿色燃料加注领域,全球港口基本处于同一起跑线。上海港绿色甲醇船对船同步加注业务的成功开展,意味着将在这一领域抢占先机,取得领先优势,进一步提升国际航运中心竞争力。

前期,市交通委联合各相关部门,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相关批示要求,着力推进相关工作,先后制定了绿色甲醇加注业务的工作方案和试点方案,明确了试点业务范围、开展试点业务条件等。相关单位齐心协力,共同推进了绿色甲醇设施配置、燃料供应、政策配套等各方面工作,为实现绿色甲醇成功加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