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继续保持全球第三,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成效显著,2021年中国航海日上海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7-12

论坛2.jpg

7月11日上午,以“开启航海新征程,共创航运新未来”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航海日上海论坛在虹口北外滩拉开帷幕。上海市副市长张为、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付刚峰、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为人等嘉宾出席论坛。

“2021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在论坛上正式发布。报告显示,上海排名继续保持全球第三,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成效显著。

张为副市长为论坛致辞,他指出:”今年的中国航海日意义特殊。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国际经济贸易在曲折中迎来复苏,物流供应链紧张状况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这些,都对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上海也将坚定做好自己的事,以时不我待、比学赶超的精神状态,进一步肩负起服务交通强国建设、打造交通强市的时代重任,加快建设具有更强枢纽门户功能、更高资源配置能力、更大市场竞争力和更广国际影响力的世界一流国际航运中心,为提升城市软实力贡献力量,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坚实支撑。”

在指数发布环节,波罗的海交易所首席执行官Mark Jackson作“云致辞”。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主任于福林、上海市虹口区区委书记郭芳、新华社上海分社社长姜微、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长徐玉长、中国金融信息中心董事长叶国标共同发布“2021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

2021年全球航运中心城市综合实力前10位的城市分别是:新加坡、伦敦、上海、香港、迪拜、鹿特丹、汉堡、雅典-比雷埃夫斯、纽约-新泽西、宁波-舟山。上海排名继续保持全球第三,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成效显著。

在主旨演讲环节,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国际海事组织重大项目司司长Jose Matheickal(马朝智)分别围绕“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大趋势和新希望”和“航运能效变革与气候变化应对”等内容作主旨演讲。

论坛4.jpg

论坛最后进行了一场以“全球的航运,中国的行动”为主题的圆桌对话,对话由上海海事大学副校长施欣主持,上海海事局副局长吴红兵、中国船舶集团船用动力领域首席专家吴朝晖、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挺惠、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智勇、中国船级社上海规范研究所所长陈实围绕国际前沿船舶、航运低碳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亚洲地区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能力建设合作机制等内容展开。

与会嘉宾分别代表航运、港口、制造、技术和监管等部门分享了各自在航运节能减排方面的实践和经验,围绕全球绿色航运发展提出了中国建议,展示了中国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