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浦路越江隧道新建工程主线于9月30日试通车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9-28

2021年9月30日晚,江浦路越江隧道新建工程主线试通车,这是目前黄浦江上建成投运的第17条车行越江隧道。江浦路越江隧道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中心城区路网结构,加强中心城区东部南北向交通联系,改善上海北部地区越江交通布局,促进上海杨浦滨江公共区域的开发、转型和浦江两岸一体化发展,有效缓解大连路隧道和杨浦大桥的拥堵情况。

1.jpg

因相关区属接线道路尚未完全实施完毕,试通车期间交通组织方案详见交通管理部门官方发布意见https://mp.weixin.qq.com/s/3GxnA4cRyK0ldk6dGdAGbw

江浦路越江隧道新建工程北起杨浦区江浦路、龙江路路口,南至浦东新区民生路、商城路路口,工程总长2280m,其中隧道全长2028m。工程主要由越江隧道和两岸接线道路组成,设计规模为双向四车道,行车速度40km/h。

共线集约优化空间布局

本项目建设过程中,实现了中心城区道路、隧道、地铁、排水系统(东西通道、丹东排水系统、轨交14/18号线丹阳路站、昌邑路站等项目)多个市重大工程共线集约协同建设。这些项目的同步规划、设计和建设,实现了黄浦江有限岸线资源的集约利用,保障了城市空间的优化配置和综合利用,节约了城市用地和建设成本。

3.jpg

预制拼装助力工程建设

江浦路隧道通过创新理念和技术革新,在隧道内部除连接管片和车道板的牛腿构件外,全部实现结构预制拼装技术,预制化率达到96%,是盾构法隧道内部结构预制化率最高的工程。标准化设计、工厂化预制和装配化施工,有效地降低了材料损耗和人力成本,提高了现场文明施工水平和工作效率,保障了工程的安全和质量。

5.jpg

4.jpg

文物保护实现城市更新

在江浦路隧道工程实施过程中,还平移了一栋“百岁”城市历史风貌建筑。该建筑位于江浦路104弄,始建于1902年(清光绪二十八年),曾作为上海纺织株式会社第一工厂以及中国纺织建设公司第二制麻厂的职员宿舍。这座英式风格的砖木结构建筑包含一座三层的主楼和两层的辅助用房,在第三次文物普查时被列入不可移动文物。

6.jpg7.jpg

由于该建筑位于江浦路越江隧道浦西明挖段正上方,隧道穿越杨树浦路时无法避开,项目实施一度受限。在市区文保、规资、建设管理及市重大办、市发改委等多部门研究和支持下,采用“先分体,后平移,再回迁”的方案,为江浦路隧道的实施创造了空间。该建筑回迁至原址并恢复原貌后,将继续见证上海城市建设发展,传承杨树浦路的历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