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盾构兄弟”联手掘进机场联络线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9-28

上海轨道交通市域线机场联络线工程起于虹桥站,经七宝站、华泾站、三林南站、张江站、度假区站、浦东机场站、规划T3航站楼站,止于上海东站。全线长68.6公里,其中地下段长56.7公里(含盾构区间49.7公里),地下段占比近90%,计划2024年底基本建成。机场联络线工程主要承担虹桥与浦东两机场间及城市内市域客流,并兼顾城际客流,对于加强城市轨道交通网络与铁路、航空枢纽的衔接,增强主要综合交通枢纽对长三角区域的服务功能具有重要意义。

1.jpg

隧道掘进面临着超长距离、大埋深、复杂地层等施工挑战。“骐跃号”是首台由上海制造、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超大直径盾构,承担了机场联络线梅富路工作井经华泾站至三林南站的区间隧道的掘进任务。“骐跃号”盾构机的出现,施工过程中的主要困难迎刃而解。“骐跃号”盾构机主机长度约为16米,刀盘切削直径达14.05米。这台盾构形似“巨无霸”,行动却很灵活。它配套了先进高端设备,空间布局高效合理,采用的无轨集成式后配套车架,可在隧道掘进中灵活转弯,最小转弯半径为520米,也能适应于隧道坡度6%的掘进施工。

2.jpg

作为上海轨道交通市域线机场联络线第一台始发的盾构,“骐跃号”针对机场联络线项目量身定制,自主研发了五大核心专利技术,分别是:切削系统常压换刀技术、驱动系统高压密封技术、推进系统可重构分区液压控制技术、多手段地面沉降控制技术、辅助系统无轨式车架技术,让“骐跃号”具有装备可靠切削、高压密封、姿态稳定、风险保障、高效运输等优势。

3.jpg

盾构机吊装

4.jpg

盾构机调试

本月初,梅富路工作井迎来又一重要节点——第二台国产超大直径盾构“骥跃号”已完成井下安装,并进入调试阶段,计划10月始发,将承担从梅富路工作井经3号风井至2号风井的区间隧道的掘进任务。

“骥跃号”“骐跃号”两台盾构都从梅富路工作井出发,分别向东北与西南两个方向“分头行动”,“骐跃号”将掘进约2.2公里至华泾站,而“骥跃号”的掘进区间长达约5.7公里。目前“骐跃号”累计推进1266米。

5.jpg

电机车操作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