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海博物馆组织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4-03-12

2024年3月5日是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营造“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软实力、人人展示软实力”的氛围,树立文明新风,中国航海博物馆积极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

青年行动

3月1日-3月5日,中国航海博物馆团委联合上海航交所团委、1925书局,共同开展“航海文化惠民”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主题巡展、文创pop-up、教育活动、citywalk、讲座等形式,在位于虹口区的1925书局为读者及市民朋友献上了一场“古诗词+航海”“古船模+非遗”“老建筑+新青年”的多维度航海文化盛宴。

(一)重温百年风华

3月1日,中国航海博物馆和上海航交所的团员青年们,以一场重温上海百年港口史的city walk开启这次航海文化惠民活动,以沿途建筑为经、以港口历史为纬,青年志愿者们从外滩第一立面海关大楼出发至1925书局,沿途了解上海港口百年发展和开埠带来的文化碰撞。 

图片 1.png

(二)航海文化惠民

3月1日至5日,中国航海博物馆“蓝海星”青年志愿者们在1925书局开展了一系列航海文化惠民活动,推出“潮声万里——寻找古诗词中的航海和舟船特展”巡展、“寻找下一个传承人”主题短片展映、古船模微展览、船模组装DIY工作坊、航海诗词书法临摹、青年微讲堂、海博文创pop-up展示等丰富内容,受到书店读者和周边社区居民的喜爱和好评,海博青年们也在一次次志愿服务和航海文化传播中进一步坚守了初心与使命。

图片 2.png

图片 4.png

党员先锋

中国航海博物馆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与业务工作、主题党日、支部共建等有机结合,为雷锋精神注入时代内涵。

第一党支部开展了“学雷锋,建新功”主题党日活动,与上海边检总站轮训大队联合在馆内开展出入境政策等宣介,并赴上海建桥学院雷锋馆参观学习,重温雷锋故事、感悟雷锋精神。

图片 19.png

第二党支部组织党员前往滴水涟岸社区开展学雷锋主题党日活动,在社区活动室开展航海文化宣传活动,为社区居民介绍中国航海博物馆展陈情况,普及航海知识、航运历史等,并在小区内开展环境清洁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 37.png

第三党支部联合第一党支部、第五党支部、第六党支部、第七党支部和浦发银行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分行党委、上海市交通委员会执法总队二十二大队党支部,共同开展“学雷锋、献爱心”主题党日活动,向云南落松地小学捐赠物资、奉献爱心。

图片 21.png

第四党支部在图书馆开展“3·5学雷锋”主题党日爱心图书捐赠活动,组织党员捐赠“涉海类”专业图书,为方竹馨雅第三居委社区建设航海特色图书角贡献力量。

图片 22.png

第八党支部组织党员到周边公交车站擦拭座椅、整理共享单车,为往来行人提供方便。

图片 23.png

第九党支部组织党员赴滴水涟岸居委、顶科社区两家共建单位开展学雷锋主题党日活动,开展航海文化进社区、环境清洁整治活动。

图片 40.png

氛围营造

3月5日,中国航海博物馆工会联合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作品展组委会、雷锋精神国际公益海报设计双年展组委会共同主办的“雷锋精神优秀创意设计作品展”在馆内开幕,共展出200余幅优秀作品,以创意的力量打造新时代雷锋精神的视觉传播符号,为“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贡献力量。开幕当天,工作室成员为来馆参观游客进行了作品解读。

图片 3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