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安全治理的思考与实践——“数智讲堂”第6期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4-03-21

为推进交通行业数字化转型工作,加强数据安全防治意识,2024年3月4日下午,数字化转型(区块链)推进办公室(以下简称推进办)邀请市大数据中心数据安全部副部长梁满博士分享数据安全治理的思考和实践经验。冯加武副书记、郝伟伟副主任、应急指挥室、运行分析科、科技信息科和推进办相关同志参加培训。

在讲座中,梁满博士介绍了数据安全治理的概念和近几年变化趋势,以及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在流动和传输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挑战等。梁满博士在会上表示,在新形势下,数据治理的主要方式逐渐转变为以数据为重心,多元化主体参与治理,兼顾发展与安全,并且分享了数据安全治理的一些实践经验,强调了数据分类归类、数据加密和权限管理的重要性,介绍了一些安全保障技术和策略。最后,示例了华为公司作为大型跨国科技公司在数据资产管理中的总结经验和具体做法。

本次讲座气氛热烈,与会人员积极参加讨论并向梁博士提问,就数据安全治理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后续,数推办将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加强交通行业数据安全治理工作,努力保护行业数据的安全合法,为科技发展创新和数字化转型提供坚实的保障。

数据安全治理的思考与实践——“数智讲堂”第6期.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