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总队开展“回首百年路,奋楫新征程”——“初心之路”定向寻访活动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4-30

为热烈庆祝建党100周年,追寻革命先辈初心之路,寻访杨树浦老工业遗址,4月29日下午,市交通委执法总队工会、团委在杨浦滨江开展“回首百年路,奋楫新征程”——初心之路定向寻访活动。总队党委班子领导、党支部书记、工会小组长、团支部书记、入党积极分子共计130人参加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507085539.jpg

追寻革命先辈足迹,百年“初心”从这里出发

在总队党委班子的带领下,130名干部职工来到杨浦滨江秦皇岛码头“初心启航馆”,开展了一次令人难忘的“四史”学习教育。100多年前,周恩来、邓小平、聂荣臻等老一辈革命家从这里登船出发,前往法国探寻救国真理。“初心启航馆”通过图像、展板、声音、实物和互动体验区,还原了百年前赴法留学生从黄浦码头出发的历史场景,让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重温了“百年初心从这里启航”的红色故事,进一步激发总队干部职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图片1.png

寻访百年工业博览带,唱响“人民城市”赞歌

上海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也是中国近代工人运动的摇篮。瞿秋白、周恩来、刘少奇、陈云等党中央领导都曾亲自参加领导过上海工人运动;而杨树浦滨江工业带正是中国近代工业革命的发源地,总队“初心之路”定向寻访比赛也在杨浦滨江拉开帷幕。

春风和煦,阳光明媚。在12名护旗手的护卫下,中国共产党党旗、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中国工会会旗迎风展映。总队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清明同志作动员讲话,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裘敏尔同志鸣活动发令笛。总队党委委员浦天羽同志、相晓东同志、胡永清同志、陈阳同志,副总队长宫元鑫同志,总队一级高级主办刘厚权同志出席了活动。

各党支部书记、工会小组长、团支部书记、入党积极分子组成了30支参赛队伍进行比赛。选手们沿途领略杨树浦自来水厂、杨树浦发电厂、国棉十七厂等老工业遗址,重走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之路,沉浸式地学习党史、工运史。活动现场设有党史、工运史知识问答,现场拍摄“祝福党的百年风华”短视频,歌唱红歌,与历史工业遗址打卡合影,转发朋友圈点赞等比赛项目。在杨浦滨江5.6公里的步道上,洋溢着紧张又欢乐的气氛。选手们你唱我答,你追我赶,你拍我赞,相互交流,相互协作,与杨树浦百年工业遗址和北外滩新发展的背景融为一体,为杨浦滨江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回首百年征程,奋楫新征程

回顾百年征程,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大家表示,参加此次活动,不仅增强了干部职工体能锻炼,同时也增进了大家的感情交流,学习了党领导的工人阶级和工运事业艰辛又辉煌的历史。总队的党员干部、工会会员、团员青年一定传承好红色基因,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积极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