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分钟可达毗邻城市,上海“十四五”综合交通规划助推长三角一体化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上海频道 发布时间:2021-06-09

6月8日,上海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上海市综合交通发展“十四五”规划》相关情况。据悉,“十四五”期间,上海将基本建成沪苏湖铁路、沪杭客专上海南联络线,加快建设沪通铁路二期等项目;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将构建中低运量公交系统,上海将联合苏浙打造一体化换乘枢纽,增强示范区路网联通水平。

据介绍,未来5年,上海将加强干线铁路和城际铁路规划建设,实现上海中心城60分钟可达毗邻城市,主要枢纽120分钟可达长三角主要城市。沪苏通铁路已于2020年建成通车,沪通二期、沪苏湖铁路也已开工建设,为长三角交通圈的扩容再添新动能。

铁路方面,“十四五”期间,上海将基本建成沪苏湖铁路、沪杭客专上海南联络线,加快建设沪通铁路二期等项目,推进沿江高铁、沪乍杭铁路建设,提升沿线城镇、重点功能区与长三角周边城市互联互通水平。此外,还将推进嘉闵线北延伸等城际铁路规划建设。

航空方面,上海要巩固提升上海航空枢纽核心地位,支持规划建设南通新机场,研究上海机场在苏州、嘉兴等地建设虚拟航站楼,加强与长三角区域其它机场的合作。

航运方面,推进长三角地区沿江、沿海多模式合作,加快共建辐射全球的航运枢纽。持续推进“一环十射”高等级航道建设。

“十四五”期间,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将以优化交通模式、改善交通条件、强化互联互通、提升建设标准为重点,打造绿色、高效、多样的综合交通体系,建设一批具有示范性、先导性、服务型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

推进多层次轨道交通建设:国铁干线沪苏湖铁路已启动建设,市域(郊)铁路沪苏嘉线(示范区线)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这些项目将带给示范区“高效快捷、直连直通、舒适经济”的出行条件。

构建示范区中低运量公交系统:该系统直连主要交通枢纽、就业中心和重要景区,实现公交网络一体化,为示范区提供个性化、响应式、便利化的公交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