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期间遇大客流怎么办?进博会倒计时30天,最新交通保障举措出炉!
来源:周到 发布时间:2021-10-06

今天,距离第四届进口博览会开幕还有30天。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进博会的各项交通保障工作已进入全面冲刺阶段。本月底前,将完成16项设施整治提升项目。停车场方面,进博会周边临时停车场共计有20处。此外,轨交2、10、17号线相关站点已完成专项客运组织方案。

进博会期间,公交将设置3条轨道交通接驳线。71路区间线将实施延伸运营。上海五大出租车骨干企业公司,将配备纯电动出租车近2500辆,组建新能源出租车进博会专属保障车队,全天候保障参展与观展人员的个性化出行。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2号线徐泾东站探访。据了解,第四届进博会期间,2号线徐泾东站进口处仍启用“太赫兹安检”系统。它看上去像个“小屋子”,乘客进到闸机前,自己所携带的大包小包要放在安检履带上进行检查的同时,人还要通过一下这座安检“小屋子”,一旦随身携带有危险品,就会显示在安检员眼前的屏幕上。 

“太赫兹安检”不会对人体造成任何伤害。设备使用时,只要乘客进入有效探测范围,无需停留就过了安检。与X光和电磁波技术不同,“太赫兹”技术不发出辐射,可保障乘客安全。 

今年进博会期间,徐泾东站、诸光路站启用“手持式移动票务终端”,可包含全票种的检票、补票、更新和售票等多项票务功能,且可支持二维码购票、互联网支付等功能。徐泾东站值班站长周陈华告诉记者:“进博会期间,车站一旦出现乘客拥挤,车站工作人员会启用‘手持式移动票务终端’,帮助乘客进行售检票,减少乘客进站排长队,加快乘客进站速度。”

另据市道运局客运处四级调研员吴学程介绍,为迎接进博会,上海轨道交通将做好运力精准配套,制定全路网防疫方案,2、10、17号线相关站点已完成专项客运组织方案。进博会期间,将持续加强17号线离场阶段自内而外引导,缓解2号线离场压力,将部分客流分流至17号线诸光路站。 

市交通委表示,今年的进博会交通保障,将在前三届进博会交通保障“精准、有序、可控”的基础上,继续坚持集约出行,坚持公交优先,通过“四个更加”,即交通保障方案更加精细、交通换乘衔接更加便捷、交通预约出行更加智慧、交通保障举措更加安全,在着力提升观众感受度的同时,努力为展会提供更加安全、有序、便捷、高效的交通组织保障,确保实现“进得来、出得去、行得畅、防疫好”的工作目标。

设施整治提升项目16项 

道路设施方面,第四届进博会配套路桥建设项目“临洮路跨吴淞江桥梁新建工程”,已于7月9日开通。据交通委介绍,此次配套设施整治提升项目共计16项,其中国展中心周边道路整治、整修,越江桥隧养护、标志标线优化、高架绿化维护等15项整治提升项目已基本完成。G50等高速公路项目正稳步实施推进,计划10月底前完成。

进博会周边设临时停车场20处

停车场方面,本届进博会的周边临时停车场共计20处,可提供大客车泊位约1100个,小客车泊位约1000个;虹桥商务区共享停车场在工作日可提供小车位近4000个,非工作日提供约6000个。

经过各相关部门挖潜协调,新增P11崧泽大道诸光路西侧、P18首位奥特莱斯地下停车库供小客车停泊。此外,P8、P15停车场将作为“即停即走”停车场。

 

公交将设置3条轨道交通接驳线

地面公交方面,根据进博会期间客流出行需求,进一步细化公交保障措施。三大区域90条公交线路常规保障;进博会期间,71路区间线延伸运营;设置3条轨道交通接驳线,分别开往13号线金运路站、9号线中春路站、12号线七莘路站;同时设置6条国家会展中心周边停车场接驳线。

此外,还将配置70辆公交应急支援车辆(包含20辆疫情备车),针对大客流疏散、轨道交通突发事件、疫情防控客流疏运等应急情况,按专项应急预案流程,启动应急响应。

 

组建新能源出租车进博会专属保障车队

出租汽车方面,整合全市出租运力,保障离场高峰快速疏散。本市出租行业将调集全行业保障力量,形成合力,在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前提下,满足参展人员与展商等个性出行需求。

进博会期间,设置东、西、北3个出租车到场下客点,设置P6离场出租车上客点和P21二级蓄车场,具备客流高峰日离场调度4000辆次运力的保障能力。同时,五大骨干企业公司共配备纯电动出租车近2500辆,组建新能源出租车进博会专属保障车队,全天候保障参展与观展人员的个性化出行。

包车客运方面,采取行业协调监督、用户自主约车、市场化运作的商务保障模式,服务形式更加丰富多彩。酒店定制巴士,提供国家会展中心至周边酒店密集区的交通服务,计划开通3条酒店穿梭巴士;通过定制巴士网络平台提供团体出行预约包车服务,在去年定制巴士网络平台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定制巴士车辆管理网络平台及预约APP。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进博会首次采取大巴预约进博会停车位白名单比对机制,向参展客商推荐具有道路旅客运输资质的企业和车辆参与进博会服务保障。

优化交通指挥平台功能

今年,进博交通APP功能将作为“进博随申”中的一部分,在“随申办”中集成实现。进博会交通主要包括三大内容,分别为进博会3D展现、出行指南服务和实时信息服务。在进博实景3D地图上展现进博管控区及周边情况,地铁、公交、出租车、接驳公交和停车场等相关信息,提升用户3D交互体验;汇聚各种交通方式信息,制定进博交通出行攻略,并以直观、实时准确的方式展现给参会者。

还有优化停车预约系统,通过“登记分配+自由预约”两种方式对外提供停车预约服务,社会公众通过上海停车APP及其关联小程序、公众号进行泊位在线预约、停车导航、无感支付、在线取票,实现全智慧停车场景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