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返虹桥将更方便!一波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正在建设中
来源:上海交通 发布时间:2023-10-31

近日,市交通委发布了《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综合交通规划(2021-2035年)》,《规划》指出,规划形成涵盖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多层次轨道交通系统网络,提高商务区轨道交通服务水平,虹桥枢纽轨道集疏运比例达到60%,40分钟通达浦东机场。目前有哪些相关的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正在建设中?详见下文。

规划形成多向辐射的市域(郊)铁路网络

市域(郊)铁路主要服务商务区与南北向拓展带等近沪县市及市域新城、浦东地区等大范围联系。强化机场联络线、嘉闵线等新建市域(郊)铁路与全市市域(郊)铁路网络的衔接,实现商务区对五个新城、南北转型区等重点区域的全面辐射。

机场联络线全长68.6公里,途经闵行、徐汇、浦东新区3个行政区,全线共设9座车站,列车最高运行时速可达160公里。

项目建成后,虹桥和浦东两大综合交通枢纽间运行时间可控制在40分钟左右,与多条既有及在建轨道交通实现换乘,方便沿线市民和旅客出行。

同时,还将进一步增强浦东和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对长三角区域的辐射作用,服务长三角城市群,为提升上海全球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嘉闵线全长44.04公里,途经嘉定、闵行2个区,全线共设15座车站,最高时速160公里。按照规划,它是上海市域铁路网络中,重要的南北向主轴干线,是串联起嘉定新城、虹桥枢纽、闵行等重要新城及交通枢纽的主要线路,也是“轨道上的长三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项目建成后,将实现与机场联络线的互联互通,大大缓解虹桥枢纽集散压力,成为拉动西上海经济的新引擎。

规划形成“五横三纵”城市轨道交通网络

城市轨道交通服务商务区与中心城及周边集中城市化地区联系,兼顾商务区内部中长距离出行。加快推进13号线西延伸、2号线西延伸等轨道交通建设。研究提升商务区轨道交通服务水平。

上海轨道交通13号线西延伸工程作为轨道交通市区网络的组成部分,通过与13号线先期工程的连接,为虹桥商务区与市中心、与浦东新区的联系开辟一条新的快捷路线,可以降低国家会展中心大客流压力,更好地提升虹桥地区轨道交通服务水平。

2号线西延伸自2号线徐泾东站(不含)至蟠祥路站,线路长约1.7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设车站1座,扩容既有主变电所。

该工程的实施将有利于支持虹桥主城片区、虹桥商务区的建设,促进沿线各片区联动发展,有效提升轨道交通对地区的服务水平,有利于加强对国家会展中心的服务,缓解既有2号线徐泾东站的客运压力,提升会展期间轨道交通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