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18号线二期和2号线西延伸工程建设有新进展
来源:上海交通 发布时间:2023-12-08

  申通地铁集团介绍,近日,18号线二期长江西路站—江杨南路站区间上行线盾构机顺利贯通,这是继9月20日该区间下行线贯通后的又一重要节点突破,标志着上海轨道交通18号线二期工程长江西路站—江杨南路站区间全部顺利贯通,这也是18号线二期工程第一个双线贯通的区间。这一重要的进展为后续铺轨工程奠定基础。

  另外,2号线西延伸蟠祥路站~徐泾东站隧道区间双线也顺利贯通,为下一步铺轨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8号线二期工程长江西路站—江杨南路站区间全部顺利贯通

  上海轨道交通18号线二期工程土建1标长江西路站—江杨南路站区间上行线长885.156米,共714环。他们不仅需要穿越宝钢不锈钢厂区域,还必须处理好505根老厂房遗留桩基的拔除工作,这给地基的稳定性带来了极大挑战。建设集团第四分公司全面采用水泥土回填和夯实等措施,以确保隧道下方土壤的稠密填充,并特别针对未知桩基位置采取了挖机探挖和地质雷达扫描探测等手段,从而确保了桩基的完全拔出。同时,在施工时选择了具有磨桩功能的盾构刀具,以预防漏桩风险,保证了隧道的优质成型,各项施工指标均在设计要求范围内。

  18号线二期通南路站基坑顺利封底

  上海轨道交通18号线二期土建1标通南路站基坑主体结构最后一段底板于近日顺利浇筑完成,标志着通南路站基坑顺利封底,基坑开挖一级重大风险成功消除。

  据悉,通南路站为地下三层岛式站台,采用双柱三跨箱型框架结构,车站长165米,宽21.74~26.54米,开挖深度25~27米,土方开挖约10万方,施工风险较大。车站主体结构采用明挖顺作法施工,将主体结构分为底板、侧墙、中板、顶板等部位,逐次有序开展施工。

  上海轨道交通18号线二期位处宝山区,起于一期工程终点站长江南路站,至大康路站,正线长约8.1km,全部为地下线,共设6座车站。18号线二期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提升主城区北部区域东西向运力,进而服务吴淞地区转型发展、绘就宝山区“北转型”新篇章。

  2号线西延伸工程隧道区间双线顺利贯通

  近日,随着“蟠秀号”盾构机的刀盘慢慢破墙而出,由上海隧道设计院与上海基础集团联合体承建的2号线西延伸蟠祥路站~徐泾东站隧道区间双线顺利贯通,为下一步铺轨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号线西延伸工程蟠祥路站~徐泾东站区间全线长1046米,分别由“蟠祥号”和“蟠秀号”两台小松盾构机,采用错缝拼装,于徐泾东站端头井接收。项目团队通过数字化管理,对施工管控、隧道测量、地表沉降监控和盾构姿态等各种参数严格控制,有效降低施工风险。

  该工程自2号线西延伸工程徐泾东站(不含)至蟠祥路站,线路长约1.7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设车站1座,扩容既有主变电所。

  该工程的实施将有利于支持虹桥主城片区、虹桥商务区的建设,促进沿线各片区联动发展,有效提升轨道交通对地区的服务水平,有利于加强对国家会展中心的服务,缓解既有2号线徐泾东站的客运压力,提升会展期间轨道交通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