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联合印发《上海市推进市域铁路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6年)》
来源:上海交通 发布时间:2023-12-21

  12月20日,上海市域铁路标准化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第一次全体成员大会在中铁上海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召开。会议由市域铁路标准化联盟秘书处主办,来自政府管理部门、行业协会、高等院校、行业骨干企业、市域铁路领域专家学者等近100名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重磅发布了《上海市推进市域铁路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6年)》,此方案由上海市交通委、市市场监管局、市住建委联合印发。将聚焦上海特点和发展,构建高质量标准体系;聚焦创新协同和保障,实现标准融合衔接;聚焦创新引领和支撑,加强重要亟需标准编制;聚焦关键重点和难点,开展前期研究攻关;聚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实现标准互联互通。方案总体目标,到2026年,基本形成支撑上海市域铁路建设运营发展的标准体系,形成较为完善的标准体系框架。到2030年,形成充分体现上海特色、创新引领、框架完善的上海市域铁路标准体系;标准化工作机制更加完善,标准供给更加充分,标准体系更加健全,为上海交通强国建设和引领现代化都市圈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会议成立上海市域铁路标准化联盟,是全国首个地方市域铁路标准化工作技术组织,是响应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关于“加强各类交通网络基础设施标准跨区域衔接,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联盟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欢迎各方积极申请加入。

  上海市交通委员会科技委常务副主任李俊豪、中铁上海设计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建红为大会致辞,指出长三角地区已进入区域一体化协调发展的关键时期,都市圈经济是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而市域铁路是推进都市圈建设的重要抓手。在市域铁路发展阶段中,标准化建设是非常重要且具有挑战性的,需要链接全市乃至全国市域铁路领域相关力量,汇聚优质标准化和产业资源,形成标准化工作的推进合力。

  联盟代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总工程师程若厅、上海申铁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光祥、上海申通地铁集团市域铁路运营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徐敢锋分别发言表示,将积极贯彻国家战略、支撑城市重点区域发展、优化市域空间格局、促进上海市域铁路的建设发展,下一步,联盟将依托自身技术优势,充分发挥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形成合力,推进市域铁路标准化工作高质量发展。

  最后,市交通委、市市场监管局、市住建委表示,要不断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加强标准体系研究,确保上海市域铁路标准编制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