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乘客进出站效率!这几座地铁站闸机布局有新变化
来源:上海交通 发布时间:2024-02-07

  近期,由地铁虹桥1号航站楼站进出站的乘客一定注意到了一个变化:闸机变宽了!春运期间,搭乘地铁前往各大交通枢纽站是不少旅客的首选。据申通地铁集团消息,为了提高携包乘客过闸率、乘客进出站效率,地铁虹桥1号航站楼站、南京东路站、豫园站陆续完成了闸机增设、闸机位移等硬件优化,为乘客畅行提速。

  地铁虹桥1号航站楼站:

  新闸机上线!同步增设宽通道闸机

  结合2024年春运客流特点,地铁10号线虹桥1号航站楼站于2024年1月23日起实施闸机改造项目,新闸机已于1月29日起投入使用。此次改造项目将车站原有三杆闸机全部改为旋转门式闸机,同时增加了1台进站宽通道闸机、4台出站宽通道闸机。投入使用后,方便携带大件行李乘客的顺利通行,有效提升了乘客进出站速度。

  地铁南京东路站:

  闸机移位、新增4台,快速分散客流

  实行一体化管理后,为方便乘客出行,2/10号线南京东路站对现有的闸机和布局进行了调整与改造。

  优化布局,2号线站厅实施闸机移位。1号口进站闸机整体向内移动约1米,3号口两组进站闸机整体向内移动约0.8米,并将原本一组侧向的进站闸机拉平,使2组闸机在同一平面,放大了费区外的空间,有效缓解了大客流情况下售票区域的拥堵情况。

  在6号口进、出站闸机处各增设1台宽通道闸机,进一步提高进出站通行能力。在7号口增设2台双向宽通道闸机,针对集中客流,将利用宽通道式闸机调整进出站方向,设置临时安检点,快速分散客流,提升乘客的通行速度。

  地铁豫园站:

  调向+增设!做好动态分流

  地铁豫园站毗邻上海地标性旅游景点城隍庙、外滩等,日均客流9万人次,极端客流可达34万人次,占周边景点客流的77%。为迎接2024春节、元宵节的旅游客流考验,车站总结以往大客流处置经验,实施客运设备改造,进一步优化客运组织流线。

  其中,1号口的4台出站闸机调整为双向闸机;5号口的5台进站闸机调整为双向闸机,并新增了6台双向闸机;6号口的5台出站闸机调整为双向闸机,并新增了6台双向闸机;增设了6台自动售票机。改造后,在常态工况下,1号口闸机进站能力增幅57%,6、7号口进站能力增幅54%,5号口出站能力增幅37%;在限流工况下,进站能力增幅183%,出站能力增幅46%。

  车站将根据客流情况,通过调整单向进站模式、在1、6号口增加无包通道、在站厅中部增设可灵活移动的限流栏杆等,做好分流与客流疏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