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道路运输发展中心协同联动,齐抓共管,高效推进道路井盖治理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4-27

本市道路检查井权属单位众多,数量庞杂。道路井盖高差等病害影响路面平整度和行车舒适性,而受多种原因制约较难及时处置。本市道路运输部门主动跨前,牵头道路检查井各权属单位建立托底和联动处置机制,努力保障道路通行安全和顺畅。

“小井盖、大民生”。为切实提升道路养护质量,消除安全隐患,保障群众出行安全,市道路运输发展中心始终把群众“急难愁”问题作为推动井盖安全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走访各管线单位,建立共管联动机制,努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期还将组织开展重点区域和道路井盖高差等病害专项整治,及时处置井盖高差等病害,全力提高路面平整度和行车舒适度。

为加强道路井盖治理工作,市道路运输发展中心将联合各区道路管理机构、检查井盖权属单位,重点从三方面推进工作:

一是强化协同联动,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单位密切配合,形成分工明确、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充分认识加强井盖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协调机制,落实资金、政策制度等保障,有效推进井盖整治工作。

二是做好宣传引导,加强专业培训。各管线单位充分利用各类媒体特别是互联网、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加大对井盖安全管理先进经验、工作亮点和典型事例的宣传力度,引导社会公众增强保护井盖的责任意识,发动社会公众进行监督,鼓励群众举报故意损毁、偷盗井盖等违法犯罪行为。与此同时,结合实际健全工作机制,开发井盖巡查小程序,加强管理人员和实操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

三是加强巡查维护,做好应急处置。各井盖权属单位强化日常维护责任,建立定期巡查机制,及时发现风险隐患,限时进行处理;加强井盖应急处置,完善应急预案,健全多部门协同预警和响应处置机制,提高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