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例会在奉贤区庄行镇召开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5-08

日前,本市“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例会在奉贤区庄行镇渔沥村召开。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市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各区交通委、各区公路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与会人员参观了庄行镇标准化镇级农村公路管理站、新产品新技术现场演示、乡村振兴示范村等“四好农村路”建设阶段性成果。整体路域环境优美整洁,公路两侧生机盎然,漫天碧野的绿色让人心旷神怡。会上放映了奉贤区“十三五”建设成果展示片,使大家对庄行镇“四好农村路”的建设有了全面而深入的了解。来自3M公司的专家做了以“路网通达产业兴”为主题的技术讲座,详细介绍了彩色反光道钉等新型养护技术。

市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解读了农村公路“路长制”指导意见以及建设本市镇级农村公路管理站的指导意见,总结本市“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2021年度工作要点。并指出要进一步完善本市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系,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建立健全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明确各级路长,切实发挥路长职能,建立提升农村公路服务品质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农村公路治理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营造全社会爱路护路的良好氛围;各区要结合实际,建立组织规范、保障有力和上下协同的区、镇级两级农村公路管理体系,坚持政府主导、镇级落实,逐步实现农村公路基层管理常态化、规范化、精细化。

市道路运输局要求,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各区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6月底前完成区级深化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实施细则、区级农村公路“路长制”方案和区级相关部门农村管理养护权力与责任清单制定等工作;12月底前完成制定区级农村公路养护资金保障政策及管理办法,将管理机构运行经费和人员支出纳入区、镇级一般公共财政预算,落实农村公路专管员配备,建立“区有路政员、镇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以及将“爱路护路”要求纳入村规民约等5项任务。

市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分管领导强调,各区要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立足新发展,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改革政策措施落地,有序开展全国改革试点创建;建章立制,规范流程,强化组织实施和宣传引导,建设高品质的农村公路网络体系,健全稳定长效的管理保障体系,完善支撑有力的资金保障体系,构建科学合理的养护保障体系,完善优质高效的运输服务体系,打造创新多元的融合发展体系,全面推进本市“四好农村路”建、管、护、运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