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委执法总队开展“天网5号”公路治超专项整治行动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6-04

为深入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关于治理货运车辆违法超限运输的相关工作要求,深刻吸取“10·10”无锡312国道跨线桥垮塌事故教训,严厉打击违法超限运输行为,确实保障本市重要公路桥梁设施运行安全,市交通委执法总队根据《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年度治超工作计划,于5月间在全市公路范围内开展了“天网5号”公路治超专项整治行动。

本次专项行动围绕今年“路政宣传月”——“学党史、当先锋、护公路、优服务”的主题,重点整治在公路上行驶的货运车辆车货总质量超过规定限值的违法超限运输行为,其中,严查“百吨王”违法超限车辆。行动期间,市交通委执法总队各相关大队依托各固定治超点,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对途经的货运车辆实施称重检测和执法检查,同时在站点周边辖区内普通干线公路、重要越江桥隧等重点部位,结合道路货车通行情况开展流动治超。各区交通执法机构因地制宜联合区内公安交警部门对区内货运车辆流量较为集中的道路及“四类企业”(矿山、钢铁、水泥、砂石)、“四类场站”(港口、铁路货场、大型物流园区、大宗物品集散地)所在地周边道路对货运车辆开展执法检查,在严格查处违法超限运输车辆同时,倒查其源头单位。

行动期间,各单位加强组织领导,调配勤务力量,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建立健全路警联合执法工作机制,严格执行统一的超限超载认定标准,充分发挥联合整治的社会效果。此次行动,各相关大队、各区交通执法机构共出动执法人员241人次,执法车辆71辆次,开展路面执法检查39次,检查货运车辆273辆次,发现并查获违法超限运输车辆54辆,责令卸载超限货物1120余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