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海博物馆召开2021年半年度工作会议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7-16

7月15日上午,中国航海博物馆召开2021年半年度工作会议,全面回顾上半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任务,总结问题,部署下阶段工作,为实现全年工作目标理思路、鼓干劲、提士气。中国航海博物馆党委书记、副馆长张东苏主持,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陆晓莉,副馆长王煜、陆伟,各部门主任、副主任,馆工会、团委、纪委,海事博物馆代表参加。

一、成绩可圈可点,要扬优成势、扬长补短,保持发展定力

张东苏书记认为,上半年在全馆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一是服务大局、主动参与,以昂扬姿态迎接建党百年。深入挖掘红色航海资源的丰富内涵,策划并实施 “七个一”系列特色活动,大部分已完成并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二是抓紧抓实、积极行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方式方法、做好结合文章、深入开展学习,广泛做好宣传,从党史中汲取智慧、经验和力量,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干实事、开新局。三是突出重点、积极作为,有序推进年度各项任务,在陈列展览、藏品管理、学术研究、社会教育、品牌运营等各方面都有进展、有亮点,基础管理有改进、有提升。

二、形势催人奋进,要把握机遇、择势而胜,坚定前行信心

张东苏书记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博工作系列最新论述、文博行业新动态新要求、上海发展大局大势三个方面学习解读了当前形势。他要求,各部门一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抓住发展机遇,用好《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意见》等重要文件,找准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突破点,借势借力推动事业发展。

三、确保完成任务,要紧盯目标、奋发作为,全力推进事业发展

张东苏书记强调,第三季度工作承上启下、十分关键,要按照既定的目标计划,进一步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单,挂图作战,善作善成,确保取得实效。一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第二阶段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掀起学习贯彻热潮;结合党的建设,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结合为群众办实事,聚焦为民惠民便民,提升观众服务水平,扩大航海文化惠民辐射面。二要精准发力,全面完成重点工作目标。要加快推进举办“泰兴号沉船出水文物大展”“世界航海五百年:15-19世纪航海文物特展”;加强学术研究、藏品保管、藏品征集、藏品修复、社会教育、文创开发等能力建设;抓好预算执行效率和绩效,抓实藏品安全等安全管理。三要超前谋划,提前布局2022年各项工作。要对照国家和本市相关重要精神和要求,对照“十四五”的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对标国家一级博物馆指标,抓好2022年预算编制,以保障重大项目进一步提升能级打造品牌,以补短板强弱项夯实事业发展基础,提高预算科学性、精准性和规范性,切实谋划好2022年工作任务。

四、保持良好作风,不断进取、奋勇争先,树立中海博新形象

张东苏书记指出,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不断提升站位格局、强化能力本领、发扬拼搏精神,全力推动和保障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见效。他强调,一是站位要高。深刻把握博物馆政治属性和文化属性内在统一,提升政治站位,推动博物馆高质量发展。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博、海洋航海等相关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善于把博物馆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局,把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精神体现到谋划工作、制定政策、部署任务、推进落实的实践中去。二是格局要大。要心里装着工作,以大局为重,主动跨前一步,勇于争取各方资源,善于无中生有、点石成金。全馆同志要在相互比较时多找自身差距、多学别人之长、多想他人之难;在工作协同上要处理红花和绿叶的关系,互相搭台好戏连台,互帮互助成就事业。三是思路要宽。弘扬和传播中国航海历史文化,需要宽阔的思路和眼光。扩大覆盖面,通过加大与天文馆、海昌公园等临港区域文旅条线的合作,推出有影响力的展览、观众乐于参与的活动等,吸引更多客流;突出内涵和质量,打造“层级高、有特色、影响大、成系列、可持续”的品牌;突出研究型博物馆建设,聚焦“郑和下西洋、重量级藏品、中国水运史、中国港口史、航海科技成就”等,组建团队持续深入研究,努力出研究成果、出展览成果、出社教成果;抓住传播航海文化这个立意,聚焦重点加快文创开发,加快推出属于中海博的特色文创、特色营销IP。四是纪律要严。牢牢绷紧纪律这根弦,把握“严”的主基调,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按程序办事、按规矩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