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区交通委切实做好井盖病害整治工作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7-16

今年上半年,崇明区交通委联合各管线单位、道路养护单位对崇明区内2977KM道路检查井盖进行专项整治,共排查检查井盖29903个。一季度发现井盖病害134个,管线单位根据任务清单开展整治,共完成修复检查井盖113个,对于未修复井盖已落实责任主体,持续推进督促修复工作。二季度的专项整治中,井盖病害数大幅下降至14个,并已及时修复。

为更好地开展井盖病害整治行动,崇明区交通委实行了四项工作机制:一是巡查发现机制。每季度对辖区道路井盖进行一次全覆盖检查,对于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上有严重病害、存在安全隐患、行(骑)车人员通行感明显不舒适的井盖列出整治清单,在当季度月末20日前将整治任务清单送达各相关管线单位,协调督促其开展整治工作,并抄送崇明检察院;各管线单位同步建立、完善自查机制,强化日常巡查,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加大巡查频率,及时发现病害。二是处置整治机制。各相关管线单位及管理单位是道路检查井盖病害整治的责任主体,针对每季度崇明区交通建管中心梳理明确的整治任务清单及自查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治计划,落实整治经费,并组织实施,优先调换自调式沉降盖框。对于路框差、盖框差明显,井盖碎裂、破损以及影响通行安全的问题应即知即改;对于需要通过工程性措施解决的井盖病害,制定整治计划,逐批推进实施。三是协调沟通机制。建立本区道路检查井盖病害专项整治联席会议制度,完善日常工作联系机制,分类推进日常整治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由崇明区交通委、区建设管理委、区水务局、区科委、区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区公安分局等相关管线主管部门和各管线单位组成,并邀请崇明检察院参与工作监督。崇明区交通委为联席会议牵头单位,联席会议下设联络员办公室,设在区交通建管中心,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确定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及时沟通整治信息。四是监督检查机制。加强对道路检查井盖病害专项整治的巡查和监管,督促管线单位在整治中严格按照文明施工管理的规定和要求,全面落实施工现场文明施工各项措施,将道路检查井盖专项整治对交通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充分发挥媒体、市民、社会舆论的监督作用,杜绝野蛮施工现象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