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党课 赓续红色血脉 砺初心 凝聚奋进力量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7-21

学百年党史,感悟初心使命。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市交通委系统各单位党组织纷纷开展形式各异的“党课开讲啦”活动,党员领导干部、专家人才和普通党员“轮番上阵”,从不同层面和视角为党员带来精彩的党课,不断丰富党员教育内容体系,着力破解基层党课吸引力不足、形式单一等问题,涌现出一些创新经验做法。

流动中的党课∣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以来,上海交通行业陆续在街头推出一批传播百年文化的 “红色专列”,它们造型各异,通过串联起上海一大波著名的红色地标,打造红色党史教育移动宣传堡垒,让市民游客乘车时不仅能欣赏沿途风光,更能了解途经的城市建筑历史特色和人文故事演变。例如,中运量71路不断升级红色文化传播,精心打造“三车三站”项目。相继推出“中共一大”“中共二大”“红色电影1921”三辆全车身主题红色专列,“中共一大”红色主题专列以红色作为主色调,融合了建党百年、中共一大召开地树德里等元素。“中共二大”红色主题专列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呈现党章发展脉络,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在行车过程中,工作人员会向乘客介绍沿线红色景点,重点突出对一大、二大历史故事的讲解。外滩站配置了中运量71路红色主题专列周边产品展销设备,候车乘客可在设备上参与党史答题、拼图游戏等活动,学习党史知识。黄陂北路站和成都北路站也重新设计装点,融合了中共一大会址和中共二大会址设计元素成为红色主题站点,迅速成为沪上红色文化及爱国主义教育的网红打卡点。

行走中的党课∣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市交通委、市道路运输局、黄浦区政府深入探索“行走党课”现场教学课程,以“中共一大”周边13条市政道路为纽带,以“历史的沉淀”和“未来的奋进”为主基调,悉心打造了上海首条“红色经典步道”,把周边红色地标由“点”连成“线”的方式“串珠成链”,引导市民游客在石库门里弄中探寻党诞生的过程,并在故居纪念馆中聆听峥嵘岁月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工作和生活的故事。该条红色经典步道以中共一大纪念馆为起点,全长7.1公里,涵盖周边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又新印刷所旧址等14处红色景点。步道上增设品牌标识,Logo内部以抽象提炼的一条道路为核心,外围镶嵌七朵含苞待放的玉兰花,路面铺设也按一大七小形式排列,寓意“七一”,象征着开路先锋、奋发向上的精神。这些标识串联起“一大”附近各个重要革命遗址,系统化地用道路的“无声语言”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以及上海这座城市的发展史,更是一座浑然天成的“红色露天博物馆”。“一大”红色经典步道是上海路政品牌“红色经典步道系统”建设的起点,下一步,“二大”、“四大”等革命纪念馆附近都将相继建成红色经典步道,用步道的“以人为本,为人所用,宜人所感”体现红色人文和海派文化,让红色经典步道成为红色历史最好的见证。通过一系列的“行走党课”,让静态的党史鲜活起来,党员可以更全面、更直观地进行学习,并且在行走中思考、感悟。

航行中的党课︱把浦江两岸与港航发展相关的红色资源、景点串点成线,配合船舱内的视频滚动播放解说,将历史故事和现实场景相结合,打造出一堂跨越浦江两岸、贯穿百年历史的精品党课,在黄浦江上开启了一条“初心之路”。航行过程中,视频解说员生动讲述党史与港史交织的奋斗故事和精神传承,党员们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上海港百年来探索创新、变革发展的历程,更加坚定了要切实肩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和时代梦想的决心。目前,作为该水上党课载体的“港口监督2号”船已被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工作党委列为市建设交通系统组织生活开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