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交通建设工程“智能建造”综合观摩活动顺利举行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9-30

为贯彻落实《关于科技创新驱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意见》和本市交通行业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市交通工程建管中心于9月26至28日组织开展上海市交通建设工程“智能建造”系列观摩交流活动,深入推广先进技术工艺和管理手段在更多工程中的应用。

本次观摩活动采用现场观摩、展板展示、视频分享和会议交流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示本市交通建设质量提升、科技创新等内容。杨高中路改建工程、机场联络线工程、嘉浏高速、S3公路新建工程作为本次活动的现场观摩点,分别展示了免共振液压沉入钢管桩工艺、国产盾构机“骐跃号”和“骥跃号”盾构推进、BIM及数字化应用等四新技术,在推动交通建设模式转型、助力提升工程品质等方面的应用价值及广阔前景。

9月28日的主场活动中,市交通工程建管中心一方面通过设置技术创新专题展区,分智能建造、工业化、四新技术和智慧工地4个板块,以视频和展板,对近年来本市具有代表性的34项交通建设创新成果进行展示交流。另一方面,中心代表市交通委,就上海市交通建设行业创新基地(中心)建设试行工作,作了部署宣贯,鼓励与会单位积极探索,发挥上海产、学、研、用综合实力,促进推动一批行业需要、技术成熟的四新技术应用到交通建设工程中。

通过此次观摩活动,有效推动了交通建设行业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围绕着上海超大城市特点,聚焦交通建设的瓶颈难点,以强化科技创新为驱动,积极推动 “四新”技术等在交通建设工程中的应用和推广,引导数字化转型、工业化与智能建造在交通建设工程中应用的潮流方向,顺应高体量、高质量、智能化、新基建等发展态势,以更好地适应长三角一体化、“五大新城”等战略规划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