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青年做件事——上海航运交易所团委推出三堂“课”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10-08

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往实里走,上海航运交易所团委深入开展“我为青年做件事”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团组织引领青年、服务青年、凝聚青年职责,针对青年特点、聚焦青年需求,与人事等部门一起推出了三堂“课”,为青年办实事。

一堂职业素养课,引领青年干事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对中青年干部提出要求,“干事担当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为进一步激励青年担当作为,8月24日,航交所举办了一场职业素养讲座,邀请航交所优秀青年围绕“干事担当”为青年员工开展培训。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工作者、航交所青年党员黄辉结合工作实际,讲述了在航运指数期货研发道路上如何克服困难、不断前进的故事,激励青年员工坚守初心,为航运强国的光荣事业矢志奋斗。讲座还结合“青听·前辈说”活动,邀请航交所副总裁刘越为青年员工授课。他分别从航运业的特点、航交所的特性以及航交所“敢为天下先,创业讲奉献”的精神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并通过讲身边人、身边事,传递爱岗敬业正能量。他寄语青年员工发扬奉献精神、坚守职业操守,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中国青年,推动航交所事业蓬勃发展。

一堂心理健康课,服务青年成长成材。心理健康是现代人健康不可分割的重要方面,也是青年成长成材的基础。为增强青年员工心理健康素质,正确面对生活和工作的压力。9月18日,航交所邀请上海体育学院心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贺岭峰围绕“新时代心理健康的挑战与应对”为青年员工开展了一堂心理健康讲座。讲座从当代人心理健康的现状、影响心理健康的因素、应对心理健康问题的措施等方面,以丰富真实的案例阐释了良好的心态对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身心同健康,生命常微笑”,讲座鼓励青年员工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引导青年员工改变传统思想观念,重视自身以及子女的心理问题。通过讲座,青年员工更加意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提高了应对压力的心理调适能力。

一堂节日思政课,凝聚青年奋进力量。把传统节日和党史教育结合在一起,团委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在今年中秋节来临前,组织新入职的青年员工召开以“凝聚青春力量、共话改革发展”为主题的思政课,大家欢聚一堂,共度中秋佳节。会上,青年员工结合进入航交所后一段时间以来的工作,畅谈岗位体会,交流适应中遇到的困难,并从新人的角度对航交所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团委表达了对大家的节日祝福,向大家介绍了团的知识和航交所青年工作的情况,并认真听取了大家的意见与建议,进一步了解了青年员工在租房、交友等方面的需求。通过此次活动,加深了与青年员工的沟通,提高了青年员工的归属感,为青年员工安心投身事业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