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活动举行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11-19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今年台风“烟花”“灿都”影响及郑州等多地城市轨道交通遭遇雨水倒灌事件的教训,提高本市轨道交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综合联动能力,强化和锻炼应急队伍的实战水平,根据《上海市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上海市防汛防台专项应急预案》,11月19日上午,市交通委在14号线黄杨路站举行“2021年上海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活动。

本次演练主办方为市交通委,承办方为市消防救援总队,市公安局轨交总队,金桥镇人民政府和申通集团相关部门。市应急局、市水务局,市公安轨交总队、轨交消防支队,浦东新区应急局、浦东新区公安局指挥中心、金桥镇人民政府、金桥派出所、金桥出口加工区治安派出所和申通地铁集团相关领导对演练进行观摩。

演练主题为模拟汛期暴雨天气,上海轨道交通应对突发险情,涉及防汛防台预警响应、大客流处置、四长联动、抢险恢复等科目,共有申通地铁维保公司、运四公司、轨交公安、轨道消防、浦东公安和金桥镇六支参演队伍。演练特别邀请了专家对演练过程进行点评。

本次演练演练整体贴近实战,组织周密,协同有序,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演练的过程展现了各支参演单位过硬的专业素质和负责的工作态度,起到了锻炼队伍、提高应急能力的作用。演练呈现出的主要亮点,一是为应对极端恶劣天气的影响,建立的轨道交通“一洞一长”制度,实施轨道交通线路洞口“人机结合”巡查机制,加强现场值守保驾,确保洞口区域安全可控;二是多方联动力量的协同配合,从轨道交通一线现场各岗位间的默契配合,到“四长联动”机制的有条不紊,再到市级层面公安、消防等支援力量的紧密联动,对突发事件的高效处置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后续,在总结演练成效的基础上,将演练成果应用到城市轨道交通日常运营的实践中去,不断地提高突发事件的科学应对、快速响应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和地铁运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