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委举办2021年交通行业管理干部党性教育培训班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11-30

为进一步发挥党建在交通行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11月25日,市交通委举办交通行业管理干部党性教育培训班。市交通委、市道路运输局、市道运中心,市交通运输行业协会公交分会、市市政公路行业协会,区属市政、运政管理机构,部分公交企业、市政公路企业党组织负责人或党建工作者共约80人参加培训。市交通委二级巡视员,市道运局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周英出席并讲话。

此次培训以集中授课与分组讨论的形式开展。上海市委党校杨悦副教授以“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 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为题授课,对海派文化、上海城市精神品格进行解读,详细阐述了上海如何从“赶超跨越”到“引领构建”,从“国际化大都市”到“卓越的全球城市”等方面来提升城市软实力,对党建引领下如何在行业管理中更好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提升治理的精度和温度给予了很好的启发。

参训人员分组开展讨论,围绕如何发挥公交和市政道路(公路)行业党建的引领作用,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更好地助推交通行业发展;如何进一步加大对行业典型示范的培育和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党建示范品牌社会影响力;如何紧紧围绕群众满意这个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创建更多民生服务的优质平台等议题开展讨论,为下一步深化行业党建工作机制,优化彼此衔接、上下联动、协调运作的党建格局提供意见建议。

周英同志在讲话中指出,行业党建是城市基层党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在上海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两周年之际,公交和市政道路(公路)行业更要认真贯彻落实人民城市建设座谈会精神,继续推动党建引领行业共建共治共享。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勇于担当、示范先行的责任意识。进一步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行业各类资源有效整合,在党组织的融合发展中提升行业党建的整体效应,使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更好转化为行业发展优势,让行业党建创出实绩、做出亮点、形成示范。二是优化工作机制,形成协同联动、相融互促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发挥议事协商平台作用,健全行业人才培育机制,打造党建示范品牌,持续深化行业红色文化建设,既要发挥行业主管部门党组织的统筹协调作用,也要充分尊重行业协会党组织、企业党组织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形成同抓共管行业党建态势。三是聚焦创新发展,凝聚干事创业、服务为民的强大合力。以解决行业管理难题和改善行业薄弱环节为重点,推动行业党组织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引领作用,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为公交和市政道路(公路)行业高质量发展凝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