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苏通铁路太仓至四团段建设提速——首榀箱梁架设完成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09-28

9月21日,在浦东新区祝桥镇沪苏通铁路太仓至四团段站前Ⅶ标施工现场,随着一榀长32.6米、重647吨的预制箱梁精准落位,标志着沪苏通铁路二期首榀箱梁架设完成,全线顺利进入桥梁上部结构施工阶段。

箱梁从制梁场存梁台座移至喂梁区,通过2台提梁机协同作业,将箱梁吊起提升到24米的高度,最终使用运梁车和架桥机完成箱梁运架任务。整个架梁过程具有同步提升速度控制要求严、箱梁安装定位精度高、安全风险系数大等难点。

沪苏通铁路太仓至四团段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沿海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沪汉蓉通道和京沪铁路的辅助通道,主要承担上海、苏南与苏北地区城际旅客交流,同时兼顾货物运输功能,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扩充上海枢纽线路和客站能力,将浦东纳入全国高铁网路中,对推进长江经济带海铁联运发展、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服务国计民生等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