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参加非营业性客车额度拍卖常见问题与解答(二)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06-20

一、现有标书是否还能沿用?是否需要废止重新办理标书?

答:一是若在有效期内,可继续参拍。到期后,如需继续参拍,建议谨慎核实确认自身条件是否与《上海市非营业性客车额度拍卖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相符后,再行申请。

     二是若已过期,如需参拍,建议谨慎核实确认自身条件是否与《规定》相符后,再行申请。

 

二、第十三条(拍卖方式) 个人客车额度与单位客车额度分场、定期拍卖。个人客车额度拍卖采用无底价方式没警示价了?价高者得?

答:《规定》未对当前拍卖方式和规则作调整。

 

三、个人私车额度退牌单是否也有有效期?若有,有效期是如何计算?从退牌当日还是按公告7月19日起计算?

答:《规定》规定了额度退牌单有效期为1年,目前未上牌的额度退牌单将从《规定》正式实施之日起计算有效期。

 

四、我已经拍牌一年多,这么久不上牌对车有无影响?新政之后,机动车上牌是否有时间限制?

答:此问题不在《规定》调整的范围内。

 

五、沪C的还能拍么?沪C转沪A有影响吗?如果已经上了沪C可以继续拍吗?

答:已经上了沪C符合条件的可以继续参拍。《规定》要求申请参拍者,名下无本市非营业性客车额度,以及使用客车额度注册登记的车辆,《规定》所称客车额度,是指在本市通过拍卖方式获得,沪C号牌无需通过拍卖获得。

沪C是否可转,首先必须获得客车额度,其次要符合公安车管部门对车辆登记变更的条件,建议咨询有关部门。

若有有效标书,可继续参拍;若新购标书或到期重新申请,需满足《规定》的条件。

 

六、名下有外牌车辆,是不是要注销以后才能拍沪牌呢?

答:可以参拍,但总的来说,我们鼓励倡导公交出行。《规定》要求申请参拍者,名下无本市非营业性客车额度,以及使用客车额度注册登记的车辆。《规定》所称客车额度,是指在本市通过拍卖方式获得,但是否能参拍还需符合《规定》其它条件。

 

七、我已经拍牌2年,车也已经买了一年,但始终未拍到牌照。前段时间由于临牌过期被查,被扣12分。现在新规出台,是否意味着我要有一年无法参加拍牌?

答:《规定》要求自申请参拍之日起,前1年内没有被累积记分达到12分的记录。

 

八、交社保或税不满三年,现在已经买了标书在拍牌中怎么处理,还能继续拍吗?不符合新规的,但是标书还未用完的,还能继续拍吗?那已经有一个沪牌,社保没交满三年,标书机会还剩两次,还能再续标书吗?

答:标书有效期内可继续参拍,有效期过后,建议谨慎核实确认自身条件是否与《规定》相符后,再行申请参拍。

 

九、我去哪里开社保证明?开具证明还需付多少费用?

答:请先确认是否符合连续缴纳满三年的资格条件及其它条件,若符合,只需携带有效的身份证、居住证、驾驶证等至最近的网点办理,签署承诺书,无需自行开具证明,我们将通过信息系统与社保部门作核实比对,审核周期为20个工作日。

 

十、上海户籍的还需要在上海本地交社保三年或者税收证明这个限制吗?

答:《规定》仅对非本市户籍人员参拍提出了在本市连续缴纳满三年社保或个税的要求。

 

十一、这就是说一个人名下不能有两张沪牌了?还不能买多辆车了吗?就是已经有沪牌的不能拍了?已经买好标书的人如果拍中了还发牌吗?

答:《规定》要求申请参拍者,名下无本市非营业性客车额度,以及使用客车额度注册登记的车辆,《规定》所称客车额度,是指在本市通过拍卖方式获得。

     《规定》未对购车数量作限制,但总的来说,我们鼓励公共交通出行。

  《规定》发布前,已购买标书并拍中者,可正常上牌。

 

十二、请问下竞拍人和额度使用人可以是不同人吗?我能把沪牌车转让给亲属吗?

答:不可以。

    《规定》规定了个人客车额度可直接流转的三种情况,一是姓名变更;二是父母子女间;三是配偶间。对于后两种情况,额度转出人需满足“额度启用已满3年”的条件;转入人需满足《规定》对申请参拍的资格条件要求。

受让人资格审查受让人资格审查

十三、持有“机动车额度业务办结凭证”的原先无期限,现在也是一年内要上车了吗?

答:自《规定》正式实施之日起,开始计算有效期。

 

十四、那买了新能源车的上海人还能拍牌嘛?

答:只要满足《规定》对申请参拍的资格条件,即可。

 

十五、新的申请人要带哪些材料?

答:1、有效的身份证明,如身份证、居住证等;

  2、有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驾驶证;

  3、若选择连续缴纳满3年个税的资格条件,需开具缴税记录证明,详细可咨询税务管理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