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份案例反馈三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7-28

  编号:沪交群(2021)公0510号  受理时间:2021-7-28回复时间:2021-7-28

  事由:反映有人在地铁车厢内外放抖音等短视频,发出极其刺耳的声音,影响其他乘客休息或正常乘车体验。

  答复单位:申通集团

  处理过程与结果

  2020年12月起,新修订的《上海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正式实施。根据《守则》第九条第七款规定,禁止乘客使用电子设备时外放声音,是此次新增内容;根据《守则》第十一条规定,不得在列车车厢内饮食,是原规定延续施行。

  上海地铁已在车站(公告栏、服务指南、服务台卡)、车厢等处进行了乘客守则的更新,并在车厢内张贴了车厢禁食及禁止外放声音的宣传海报及相关内容的广播提示,更全面、有效的倡导乘客文明乘车。其次,上海地铁也建立了相关管理制度,制定了站、车日常巡视细则,采取“警站联巡”手段,强化车站区域的日常巡视。同时,上海地铁每条线路都配备了执法小分队,每天巡视车站和车厢,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遇到不配合执法甚至干扰执法的,会视情况将其带离车厢,并联系公安部门予以处置。

  此外,毕竟乘客守则不是一个强制性的法律法规,对违反要求后的处罚并无明确的裁量基准,地铁运营方在具体执行中还是存在一定困难,主要希望广大市民乘客能自觉遵守规范,上海地铁也会在现有能力基础上,加大执法队伍建设、多渠道宣传文明乘车,充分利用有效方式方法,提升上海轨道交通乘车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