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海市水路运输市场信用管理实施细则》的起草说明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11-17

加强本市水路运输市场管理,推进水路运输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引导企业依法守信经营促进行业升级提速健康发展,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制,根据委《关于加快推进本市交通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和相关年度工作计划,由委港监处牵头,委港航中心全程参与,委法规处、执法总队、行政服务中心和职业资格中心等部门大力支持下,共同完成上海市水路运输市场信用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 

一、 起草背景和必要性

(一)信用社会建设的需要

水路运输市场信用体系建设是“信用交通省”创建的要求,信用监管是提升治理能力的一项重要手段。在优化营商环境、优化审批和市场准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中,信用信息应用正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推进上海水路运输市场信用管理体系建设,我们起草了“细则”。

(二)初期实践累积了经验

根据交通运输部水路运输市场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试行)》相关工作要求,本市自2017年起每年通过信用信息归集工作通知,组织300余家从业单位、1000余名从业人员开展信用信息的收集、汇总和上报工作,分别用于上报交通运输部汇总及在本市水路运输市场中发布。通过4年的工作,累积了一定经验,相关信用信息管理程序已相对成熟,亟待通过实施“细则”进行规范和固化。

(三)配套制度已逐步完善

近几年,上海市先后出台了《上海市社会信用条例》和《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和使用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本市社会信用信息的归集、共享和使用,为本市水路运输市场诚信管理工作开展指引了方向。

根据国家、本市持续加强水路运输市场诚信管理的要求,进一步规范本市水路运输市场信用信息的归集、评价、应用、修复和管理等活动,我们起草了本“细则”。

二、 起草的过程

我们根据近几年来水路运输市场信用管理实践,结合上海市交通运输领域审改发展,强化事中事后管理需求,参考本市和交通运输部关于水路运输市场信用管理工作的相关要求,拟订了本“细则”,具体规范本市有关水路运输市场信用管理部门的信息归集、评价管理、应用共享、信用修复和监督管理工作。“细则”编制工作于2021年初启动,在草拟过程中,交通委内港监处、法规处、科技处、执法总队、港航中心、职业资格中心、受理中心等部门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讨论,于6月初根据各单位和部门意见修改形成初稿。

我们还组织了有关管理部门和中远海运集团、招商明华船务等本市水路运输企业和上港集团等港口经营企业,通过座谈会的形式听取各方意见,并于2021615日至715日在市交通委外网公示。外网公示期间共收到9条修改建议,我们对修改建议进行了逐条研究,吸收了部分条款。在法制审查的过程中,又根据法规部门意见对部分相关条款作了修订。

三、 主要内容

“细则”以交通运输部水路运输市场信用信息相关管理办法为依据,结合本市水路运输管理实际制定,共计35条,主要内容包括:

(一)明确了适用范围和部门职责。“细则”适用于本市水路运输市场从业单位及从业人员,包括本市注册的水路运输(含辅助业)经营人和港口业务经营人和本市水路运输市场从业人员。

“细则”明确了水路运输市场信用管理工作由市交通委总体负责,市港航中心负责信用管理具体实施和相关信息管理系统技术保障,委内有关管理、执法机构按照各自职责共同实施本细则的构架。同时明确各区交通运输管理等有关部门,参照本细则做好辖区内信用管理工作。

(二)明确了信用分类和归集要求。信用信息内容分为基本信息、良好行为信息、一般失信行为信息和严重失信行为信息,并对各类信息内容予以了界定,明确了不同的归集方式和归集时限,通过组织市港航中心、各管理机构对从业单位和从业人员的信用信息进行采集、认定和归集。失信行为信息原则上“谁产生,谁归集”,良好行为信息原则上“谁认定,谁归集”

(三)明确了信用评价的方式和程序。信用评价实行积分制,依据归集后的有效信用信息,对未发生严重失信行为的从业单位和从业人员,以基准分为基础进行良好行为加分和一般失信行为减分。通过网上定期公布每轮评价基准分分值、与良好行为和失信行为信息清单相对应的加分、扣分规则的方式,根据评分规则产生的评价结果,对各信用主体实施信用评价。

按照交通运输部的统一要求,信用等级分为AAABCD五个等级。同时补充规定,从业人员未发生严重失信行为的,信用评价只记录分值,不分等级,对发生严重失信行为的从业单位,信用等级评为 D 级。

信用评价结果在充分公示,接受异议申诉的基础上通过上海信用交通网对外公开发布,并将信用评价结果推送至相关信息平台。

(四)明确了信用信息应用和修复要求。按照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的原则,有关信用主体根据信用评价等级实施分类应用,评价为AA级和A级的享受守信激励措施,评价为C级和D级的信用主体将受到失信惩戒。严重失信主体满足一定条件时,可以通过信用修复的方式修复信用。